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助力新成长 引领新课堂---我区参加市小语“四新”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简报

助力新成长 引领新课堂---我区参加市小语“四新”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简报

2019年05月22日 21:35:58 访问量:675

为加强新课标、统编新教材的研究,帮助语文教师尽快掌握新课标、统编新教材的新要求,优化学科课堂教学策略,构建育人的课堂、学习的课堂、思维的课堂、人文的课堂,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提升,2019520日,哈尔滨市小学语文学科“新时代、新教材、新课堂、新教研”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第一场)在香坊小学隆重举行。新疆一校苏艳艳老师作为上学期百花奖大赛成绩优胜者,代表我区参加了本次市级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说课和上课视频相融合方式进行展示,将教学重难点的各环节呈现出来。苏艳艳老师展示的内容为部编版二年级下册第五单元《寓言二则》一课,本节课以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即语言的理解与建构、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审美的鉴赏与创造、文化的传承与理解的四个维度为方向,以达成第一学段语文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为目标,依据教材、依据学情确立具体的单元目标和课文的教学目标,苏老师充分把握住教材的重难点,课堂上引导学生与文本进行深入对话,扎扎实实地进行语言文字的训练,将提升语文核心素养能力落到实处,为我们大家呈现了一堂充满“语文味道”的精读悟法课堂。这也充分展示了苏老师对新教材、新课堂的深入理解。


展示环节后,新疆一校杨娟校长从语文核心素养四个维度落实好教学目标、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抓词品句炼意,注重阅读感悟和教材解读与教学方式符合儿童视角四个方面对本节课课堂目标的达成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评课!

教师展示后,香坊区进修学校的王越老师以“面对新教材、变更新理念、开展新教研、催生新课堂”为题,结合四位老师的解说与反思从教学目标精准精细、教学策略丰富多样、语言训练扎实高效、核心素养的深入思考四个方面带领老师们展开讨论;活动最后,市教研院于志强老师对本次“四新”展示活动进行总结,他高度评价了四位老师的课堂,从关注课程标准,确立好教学目标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于老师又从三方面对教学目标的确立深入进行了讲解,并提出了改进教学的建议,为全市部编版语文教学指引了方向!其间,两位老师多次以我区苏艳艳老师的这节《寓言二则》教学设计举例,对我区的这节课给予充分肯定。活动过后,现场的教师们纷纷前来详细询问我们的备课思路,同时也表达了对这节课的欣赏之情!


本次活动的成功展示,彰显了我区小学语文学科教学的实力。苏艳艳老师从接到任务起,认真思考、总结反思,又逢孩子生病住院,常常利用孩子熟睡后在医院加班至深夜。教研员郭老师、杨娟校长深入指导,多次磨课、研课,帮助苏老师更好的确定课堂教学策略,精准制定教学目标。特别是郭老师因参加国培不能到现场点评课堂,杨娟校长承担了此项重任,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持,同时更是全程陪同,见证了苏老师展示的精彩!

本次活动圆满地达成了预期目标,不仅面向全市成功展示了我区教师的教学风采,同时对我区语文教师进一步深入实践部编版教材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 附件(1个)
  • 我区小学语文学科参加市“四新”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简报.doc (460kb) 下载
编辑:郭烜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哈尔滨市平房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平房区教师进修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