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动态 > 着眼核心素养,优化课堂教学---物理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三

着眼核心素养,优化课堂教学---物理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三

2019年05月18日 15:38:54 访问量:371 作者:韩林
    2019年5月17日。平房区韩林物理名师工作室在五十五中进行了第三次线下教学实践活动,本次工作室学员丁洪峰老师围绕近几年的中考实验热门问题用一堂精彩的《实验探究中的操作》拉开了本次探讨活动的大幕。

    在距离中考还有30多天的时间里,正是最好的查缺补漏之时。探究性实验在历年中考中出现的频率最高,且在光、力、热、电板块的都会有实验题的身影,让很多同学伤透了脑筋。丁老师针对此情况整理出近几年中考和模拟试题中的实验考题,帮助学生们突破难点,总结解决实验问题的方法。

    上课伊始,丁老师先让同学们回顾了科学探究的七个环节。作为毕业班的复习课,将实验探究中的“操作”作为专题,并将初中物理内容进行整合起来,重点突出,考点明晰,实用性很强。


教学中,有的同学对实验细节有遗忘,丁老师把实验用到的器材又请回到课堂,借用多媒体同屏互动技术将实验重新呈现,帮助同学们强化记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学生通过观察具体的实验弥补了遗忘的细节,对问题的解答也有了清晰的思路。丁老师在和同学们的一问一答中,了解学情,帮助学生梳理了答实验操作题的基本思路:具体可操作、说明书式描述、操作后要答出效果。
工作室的老师们认真地观课学习,不时地进行交流,笔记中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听课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得。

课后,物理名师工作室的所有老师各抒己见,围绕核心素养中所提出的“学生要具有对实验探究的操作过程进行合理的表达能力”进行了集中深入的探讨。韩老师作为哈尔滨市中考资深命题员和审题员,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帮助工作室老师们明确了实验探究中什么是“操作”。操作包括动手、动眼、能调动人感官的动作。总结操作时要体现操作的目的(收集证据或有条件的收集证据),何时停止操作,明确操作是收集证据的保障。

其他成员们对试题的表达方式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学生“悟”实验,教师“理”方法,提高实验课堂教学效率,提升学生实验探究素养,且行且思,本次活动老师们以“真”“严”“实”见真效。中考在即,“行百里者半九十”平房区物理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一直在努力。
编辑:韩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哈尔滨市平房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平房区教师进修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